飛在自己的天空

有朋友問我為什麼Blog的名稱用"飛在自己的天空" 其實這是一首潘越雲所演唱的歌,其中有一段歌詞我很喜歡 "飛在自己的天空裡,沒有悲傷.飛在自己的天空裡,沒有迷惘. 擁抱自己的夢想,挫折也不必太驚慌.走向陽光的一段路上, 有我陪在你身旁" 覺得一切都穩定可以掌握.

2006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警察來了

一般人都認為有事找警察來,凡事一定能安全順利的解決.可是在前幾年卻常常發生警員接獲報案前往處理,結果不是將屋主打死,要不就是將屋內的人打傷的事件.

幾年前韓裔社區發生了一件令人震驚的事件.一對韓國姐妹在此事件中都失去了丈夫.姐姐和姐夫來美國探望妹妹一家人.有天鄰居聽見這家人傳出爭吵與尖叫聲,於是報警處理.警察到時,姐夫手中拿著武器(刀子),警員命令他放下武器,姐夫不知是聽不懂,還是正在氣頭上,不但不聽令,還朝警員走去,為了自保警員開槍打死姐夫,流彈也擊中在另一個房間的妹夫.姐夫當場死亡,妹夫送醫不治,就這樣姐妹倆同時成了寡婦.本來高高興興的團聚,竟成了讓人無法接受的悲劇.真叫人遺憾啊!

其實,再幾年前越裔和華裔社區也都發生過類似的事件.一名越南女子和華人男士都被前來處理的警員在自己家中或自家門前擊斃.原因是她手裡的水果刀和他手中的棍棒..

由於文化背景與風俗人情不同,海外的亞泰裔移民往往不十分了解美國警察執行法律的規則,於是在認知差異的情況下,常常造成令人沒辦法接受的結果.

每當這些事件發生,涉事的警員必須停職接受調查,而他們也大都能以自衛的理由,免於接受法律制裁.我常想警員雖然人身不用受制裁,但在他們的心中是不是也有一點點遺憾--也許那一槍可以不必置人於死地.還是他們的心早已經麻痺?

經過這幾件事之後,我深深的懷疑警察到家中來真能解決問題嗎?還是帶來更大的不幸呢?俗語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是有它一定的道理.人在氣頭上,往往已失去理智,此時一位手拿槍枝的警察闖入,常常會讓爭吵中的人更不理性的做出對自己不利的舉動,悲劇也可能就這樣發生了.

1 Comments:

At 4:20 下午, Blogger XiHu said...

我參加過Citizens' Workshop,市政府安排關心社區事物民眾了解各部門工作,其中包括警察局,還因此有在美國的打靶經驗,實槍實彈;也跟警局上下有機會吃飯聊天接近。

根據我的觀察,他們打交道的對象幾乎都是犯罪或有某種程度危險的人物,妳看警察的眼神,多少知道他/她處於警戒或放鬆狀態,有些隨時警戒,眼神如兀鷹,神經緊繃;有的放鬆,眼神和緩。跟前者打交道不要讓她/他更緊張,後者較有餘地。

我見到兩位給我感覺最放鬆的,一位是百發百中得過全美第一名的警界狙擊手,另一位是剛退休的聯合市警長。

 

張貼留言

<< Home